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高教在行动(摘编)

发布时间:2018-03-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文件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文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1、对接十强产业,优化专业结构

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整本专科专业,新增或重组一批新兴交叉专业,优化升级一批传统专业。

培育和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稳定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数量,增加应用型、复合型新兴学科人才培养规模。

2、服务十强产业,实施人才分类培养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人才分类培养体系,制定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构建研究生和本科教育专业必修(核心)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交叉选修的课程体系,全面实施学分制改革,扩大选修学分和实践课程比重,促进学生多样化、个性化成才。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鼓励企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修订专业课程,实施联合培养、订单培养,将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和环境引入教学过程,建立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3、加强协同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发挥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在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继续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协同创新中心;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研发攻关,实现一批关键技术、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突破,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对企业、产业部门开放,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

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完善配套政策,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以中试基地、技术转移中心、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客空间等为载体,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引育高端人才,提升智力支撑水平

聚焦十强产业,发挥优势,建立相应研究机构,汇集高层次人才,建设高端智库,开展战略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用好“一事一议”、“齐鲁之约”海外引才、泰山人才工程、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等人才政策,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面向海内外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和“高精尖缺”人才,到2020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翻一番。

5、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力量集中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健全督查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省教育厅设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协调推进办公室,做好协调服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典型标杆,推广成功经验,形成良好氛围。

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发挥山大学科优势,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在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走进新的历史时期,服务山东不仅是山大作为高校的重要职能,更是山大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机遇。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山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从制造业、健康产业、海洋产业等多个领域支撑和引领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

在智造山东方面。樊丽明说,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新旧动能转换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的制造业究竟转换到什么程度。山大拥有机械学科、材料学科、能源动力学科等一系列优质工科学科,我们将运用工科优势,以及理工结合、医工结合的优势,以及山大现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积极服务于智造山东的建设。

在健康山东方面。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医养结合、提高健康水平是一个重要方面。山大的医学学科拥有101年的历史,下一步要考虑如何做好临床医学的文章,围绕重大疾病发挥学科优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樊丽明表示,山大将参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发挥高校应有的作用。在健康大数据方面,山大将进一步整合学校公共卫生、软件工程、计算机学科、信息学科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山东健康大数据的建设,服务国家卫计委组织的健康大数据北方中心的建设,将来还要服务医疗的宏观管理和微观服务。

发展海洋产业也是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版块。樊丽明说,山东大学在威海校区有海洋学院,在青岛校区也已经建设了海洋研究院,计划在深海仪器设备、海洋微生物、海水养殖等方面多做研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错位发展,各扬优势,有效服务于海洋山东的建设。

樊丽明认为,高校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好引领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用超前的科学研究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让科研力量和成果走出实验室、融入经济建设,山东大学最近专门成立了“服务山东办公室”,统筹协调全校服务山东工作。

在谈到教育如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时,樊丽明表示,在学生培养方面,关键在于专业、课程的转型升级以及实践的加强。作为一个百年老校,山大不少专业已经有了百余年的历史。我们要善于革命革新,新专业要适应科技发展和地方需要。比如近几年兴起的微电子专业,山大就需要新投入、新引人、新平台建设,这样才能满足产业研究。又如软件工程专业,就与济南市的软件产业发展产生了互动。

更重要的问题就是,传统专业要“老树发新枝”。“比如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相对传统的专业,其中就要加进去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成果。比如机器人,只要我们觉着它有前途,就要单独拎出来,专门建设一个研究院。”樊丽明介绍,目前山大已经建设了诸如机器人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它有更大的生长空间,提高其培养人才能力。

三、济南大学成立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

近日,济南大学举行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成立及辅导报告会。校党委书记程新表示,作为以济南命名的大学,研究院成立后,学校将充分发挥城市大学优势,全面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和交流,优质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正确定位,新旧动能转换是世界课题,更是山东机遇、国家战略;研究院既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战略思维”,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山东和济南实际,有的放矢进行开创式研究。二是突出特色,要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十强产业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点产业部署,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运用大数据分析和现代信息系统,提高研究的精准性;要坚持标本兼顾,做好顶层设计,把新旧动能转换亟待解决的问题上升到制度层面加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三是要做好协同,研究院要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建成链接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资源的综合高端平台;要发挥人才优势,用好社会资本,建成高水平的智库平台,战略研究的交流平台、社会各界的服务平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鹏